纺织服装系
 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概况  教育教学  工学结合  师资队伍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首页 
新闻速递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视频教学>>正文
纺织服装系教师学习交流既英国圣马丁教师立裁培训
2016-08-28 14:57  

纺织服装系在教学方面一直都时刻关注行业的最新技术与技能,并将这些新技术技能及时应用到教学中,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断增加新的技术能量。

借大连服装周聘请外籍学者前来讲学之际,系部委派白嘉良、孙新峰两位老师前往大连时尚硅谷参加欧式立体裁剪高级培训班的学习,取得了较大的收获,无论是动手操作能力还是设计理念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本次立体裁剪高级培训为期5天,主讲人是来自英国圣马丁学院的班吉教授,一位年龄约五十几岁穿着打扮十分前卫的知识女性。她授课采取的是启发式教学方式,五天之中给学员布置了五个以上的设计任务,这些任务分别是:

1、紧身衣的制作

2、紧身胸衣的设计

3、条格套装的设计

4、布匹缠绕造型的设计

5、创意式立体造型设计

班吉教授授课的过程反映了欧洲立体裁剪与日本立体裁剪的最大区别:日本人是从结构制版的角度研究立裁,而欧洲人是从款式设计的角度来研究立裁。班吉教授授课重点在于启发式引导,每个设计任务都是先给出大致的设计想法然后示范给大家看,她反复强调设计不要追求固定的结果,要善于创造未知的更加精彩的效果,更强调了个性化设计的重要性。

这让我们很受启发:未来的中国服装职业教育,关键是要培养具有创新思想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而过去那种立足于模仿和复制层面的技术技能,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要想培养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必须要从日常教学的一点一滴做起,让学生们动起手来,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体会设计过程的快乐和成就感,这样坚持下去,我们的职业教育就有希望培养出具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职业教育人才。服装制版教学与立体裁剪教学都是同样的道理,要想培养出服装设计领域高级层面的人才,在这些课程中要彻底注入启发式教学理念,让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动手操作技能,建立创新创意的思维。

本次培训,还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坚定了自己对“精品是如何诞生的”这个问题的判断。使我更加坚信,精品就是精心推敲、反复修改出来的。

过去的中国服装行业内,尤其是服装教育领域长期存在一种潜流意识:高手可以信手拈来,无须调整和修改直接搞出高端作品,换句话说就是高级设计层面要追求一步到位、一次成版。长期以来,一次成版的说法就象“皇帝的新装”一样,明明不存在,却有众多人追随,尤其企业技术一线的某些服装制版人员以及院校服装专业的一部分教师,往往只是对外宣称可以一次成版,但内心却严重缺乏这种自信!

这种纠结矛盾的心理成为所有业内人士的困扰。我们有必要让所有的业内人士以及年轻的专业教师对所谓的一次成版有个清楚的认识——那如果不是个天大的谎言,就只能是个美丽的神话。一次成版的说法有害无益,该说法导致大量的著作人将本应灵活多变的服装结构设计套上了繁琐、芜杂的数据枷锁,让那些后来者产生“服装制版高深莫测”的错觉,很难在短期内将规律吃透。这种说法还容易以讹传讹,把一些子虚乌有的“因为所以”进行无限的堆砌,使得学生的大脑成为文字垃圾填埋场。­

可以肯定地说:在时装设计领域根本不存在一次成版的神话。即使年薪百万的的制版师,充其量也只是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在版型修改的过程中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率而已。版师和设计师都应该非常清楚:通过修改得到满意的样板,要比追求所谓的“一次成版”更加实在。 ­尽管一切皆有可能,一次成版在特定条件下也会发生,一次成版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我们也允许一次成版,但一次成版绝对不是设计规律,也不是我们制版工作的目标。必须承认的是,任何一气呵成的版型,只能算是设计版,设计版都有继续修改的空间,因为这才是符合产品设计的规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衡量一个版师是否优秀,并不是以其是否能一次成版为标准。从进取的态度上讲,积极修改,意味着不断进步,一次成版,意味着趋于保守。 ­我们还必须清楚: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时装企业正是靠团队的配合,历经出款式、改款式、选目标人群、打头版、修头版、做样衣、改样衣、改头版……等多重环节的作用,才打造出杰出的时装的。 

本次培训所从事的几项设计任务,基本上都带有原创设计性质,大家对最终效果的追求一直是水涨船高、持续提升,如果时间允许,相信大家都会做得更好。

服装设计没有止境,高端在于精益求精——这应该作为今后教学的一个重要理念。­

参加培训的白嘉良、孙新峰两位老师与主讲人班吉教授合影

 

关闭窗口

纺织服装系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港路288号
电话:0411-66864815  邮编:116100